The President of ACICES,
Dr.Katherine Su Nie, JP(29243)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踏入新世纪,澳中两国的文化交流更是全面发展、硕果累累,交流项目也日趋多样化。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澳中文化交流前景日益广阔。建交47年以来,澳中关系与两国的交流合作不断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逐渐累积信任、妥处分歧、行稳致远。澳中务实合作显著的特征就是互补性强。正因如此,双方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继续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的前景广阔。

以教育为强国之本的中国,数十年来不断鼓励、支持中国公民出国深造、了解西方文化、传扬中国文化。相信两国在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会让澳中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随着科技与信息迅速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它不仅是一种教育理念,而且是一种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教育实践活动。事实上,教育国际化的程度,也是衡量高等教育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适应现今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去学习、去接触当今先进的高等教育系统非常必要。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质量与科研水平在国际享有盛誉。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把高等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将推动教育国际化作为迎接全球化挑战的战略方法,也把它作为推进和亚太地区国家文化往来的新支柱。因此,澳大利亚大学具有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加上学习和生活费用适度、居住环境安全、当地人热情友善,到澳大利亚接受高等教育一直深受国际学生的青睐和欢迎。

自成立以来,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直致力于澳中两国之间教育、文化、科研、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两国院校文化、教育事业的交流合作,在大中华区成功开展众多国际文化交流项目与合作。作为中国教育部认可并注册备案的澳方政府学校合法授权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中澳校际合作项目发展和管理机构,协会担任澳中两国高校间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先锋桥梁,为中国的莘莘学子度身打造多元化赴澳深造渠道。例如,协会成功促成了华南理工大学与名列世界81位的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西澳大学设立中澳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在广东多所知名高校成功地开办了极负盛名的中外联合培养国际班、实验班和创新班,且确保了此类中澳国际化班级的良好运行。另外,协会也为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引进了双硕士项目、本硕连读项目、三学位项目等独具优势的校际合作项目。

澳中两国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的新形势赋予协会崭新的历史使命,协会顺应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的趋势和要求,坚持国际化办学思维的理念,秉承实现澳中两国院校、中国学生三方利益最大化的宗旨,以促进澳中两国教育事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协会一切资源优势,努力开拓澳中两国校际合作新局面。

在科研文化与教育层面上,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高校、学者间学科科研的合作与交流以及中澳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在经贸层面,协会也将继续努力探索并推动两国包括企业、团体互访交流、商务考察、地域交流等多层面的交流合作,并为促进两国经贸发展培养国际化优质人才。在过往无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协会将继续寻求澳中两国间教育、文化、科研、经贸等各领域更广泛、多层面、多元化的的项目合作,为促进澳中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而努力,为澳中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及国际化人才的联合培养贡献力量!